23 November 2012

严父出孝子

下午,老爸正用着螺丝起子修理书房用的插头。

因为赶着要用电脑,我前去望一望爸爸的工作。这时候,老爸把手中的螺丝起子放下,转头望向我。松宽的老花眼镜滑落到他的鼻尖上,眯着眼,然后开始语重心长地告诉我:

Yong,你知道吗,
成功的爸爸 造就没用的孩子
无能的爸爸 则造就能干的孩子。
爸爸看你啊,五年后都还不知道怎么换电灯泡。

哈哈,这话,有意思。

人都说,富不过三代。其实我觉得,这话指的不止是金钱,还有的是一个家庭里,对孩子的教育。一个富有的家庭,对教育下一代的延伸很难能够保持得好。人有钱了,他会希望能够给自己孩子最好的,将来也能够比别人出色。渐行渐远,他开始忘了自己的初衷,忘了他应该要给孩子的,不止是物质上的享受。还有的是生活上的常识,求生技能,性格的发展等。以至现在衍生许多一问三不知的年轻人。你问他们生活上的知识,他们会对你摇头。还有就是赚钱的辛苦。没真正地自己去赚钱,是绝对没法体会到那种金钱观念的。

写到这里,这让我想起了我每次都在想的事情。我该怎么教育自己的下一代?是像爸爸这样呢,还是要仁慈点?

一个17岁的小男孩怎么尽想些下一代下一代的事,受教育的生涯还没结束就想着如何教育人了,快回到现实吧。

感谢爸爸小时候对我的严格,感谢他的教育。

可能不是最出色的,
可那是最伟大的。

No comments:

关于一个人(就是我)

My photo
死神界, 失落的城堡
常幻想,也常发呆。 有画画的天分,却没有创意思维…… 有心仪的女生,却没有那个勇气……